年初,偶然的機會看到有關台灣「搖滾玫瑰」成功環台的書,環台被形容為“有些事,現在不做,一輩子都不會做”。被這句話打動了,無論成功與否,就決定去環島!

從沒有騎單車的習慣,開始在網路上收集有關環島的資料。無意中發現了《單車旅遊會》,便到車會學習了單車維修。出發前,沒太多的練習計劃,在吐露港騎車來回了幾次,及參加了一次車會的短線遊。由於是參加Giant的環島團,不用帶太多的裝備,就可以輕輕鬆鬆的上路去。

02第1天: 台中 > 嘉義 (92公里)01

早上,在台中高鐵集合,由領隊及工作人員安排試車及其他裝備。領隊介紹各團友時,竟有三位是來自香港的,當中兩位更是《單車旅遊會》的車友:「愛妻號」和「甜心愛人」。

第一次在市區內騎車,真的很緊張!幸好,工作人員從旁協助順行過了第一個十字路口。其後,得到工作人員的耐心安慰,才慢慢放鬆下來了。

途經西螺鎮,進入西螺大橋時,真的很興奮,它曾是著名的遠東第一大橋。在紅紅的鐵橋上騎車,感覺像時空交錯,立刻放慢速度,好好感受這份懷舊的感覺。

03第2天: 嘉義 > 高雄 (125公里)

由於是星期天,早上見到很多三五成群的車友騎車。他們很友善,大家都互相揮手打氣。

今天途經北回歸線標誌和2009世運會主場館。第一次騎車超過100公里,感覺超累! 原本想夜遊著名的愛河河畔,但可惜敵不過睡魔,早早的就睡覺了。

第3天: 高雄 > 屏東 (108公里)

經過兩天的觀察,大部份車友的車速都很快,每次騎車必有三位女生(包括自己) 在最後的位置。

下午,進入恆春半島,在艷陽天下騎車,感覺有點氣力不繼。水喝光了,更要向工作人員借。原來他帶來的水是預留給我們的,真的很窩心!

05第4天: 屏東 > 台東 (102公里)

04今天,經歷了爬坡的痛苦和下坡的快感。壽卡位於南迴公路的最高點,是環島車友必定朝拜的地方,就似「不到長城非好漢」。這段路需要連續爬坡21公里,沿路看不見盡頭,騎過半死,超虐待!當到達壽卡鐵馬驛站時,看見“環島REST AREA”的標誌,感覺到自己實實在在的在環島中。

休息過後,接著是12公里的下坡,領隊吩咐車速要控制在25公里以下。下坡時,見到重型機車時,真的有點害怕,車子隨後的風更像快要將自己推跌,雙手緊緊握著煞車掣,小心翼翼的下坡。

下午,沿著大武海岸騎往知本的方向,太平洋就在眼前,海水呈現三種的深淺色,風景美得令人陶醉。

06070809

第5天: 台東 > 花蓮 (125 公里)

花東縱谷的風景很優美,前往池上,沿路見到很多的稻田。池上是著名的米鄉,午餐吃了有名的“池上便當”。

下午,風景依然優美,清新的空氣帶著甜甜的香草氣味。這時,腦袋像開了自動駕駛系統,整個人在做夢。忽然,火車的經過,從夢中醒過來,立刻加速追向車隊。

晚上,酒店的房間內竟有私人溫泉,立刻裝滿溫泉水,二話不說與同房兩位的女生跳進水池中,當時大家還是穿著車衣,很久沒這麼的瘋狂,超爽!

11101213

第6天: 花蓮 > 宜蘭(86公里)

15今早領隊的指示,要向右邊方向直走,為什麼前面的大哥卻向左邊的方向走?後來才知道他邊騎邊講電話,忘了要轉方向。只怪自己的國語不靈光,沒好好的聽清楚!由於大哥已經颷車走了,沿路不見其他團友,感覺怪怪的。不久,對面出現一對正在騎車環台的男女生,立刻上前跟他們打招呼,並問他們有否見到車隊。這時確定自己跟車隊失散了。14

該對男女生形容這兩段路像“欖球”的形狀,尾段是可以跟車隊會合。他們借出手機讓我致電領隊,並陪伴著我直至領隊的出現。有他們的陪伴,自己很感動。能遇上他們,是我的榮幸,祝他們路上平安,一切順利。

下午,坐火車走蘇花公路,這段沿海的道路,風景很美。其後,工作人員講解這段路的危險性,令人毛骨悚然!

晚上與車友到宜蘭夜市逛街,眾人分享了不同的地道小食,真高興!

第7天: 宜蘭>台北新店 (81公里)

1819領隊帶到起點,宣佈今天的重頭戲正式開始。車隊將經北宜公路前往台北,北宜公路是有名的九彎十八拐,要連續爬坡14公里。經過多天的騎車,雙腳的酸痛已到了極點,心裡開始有點不安。開始的路段,還勉強地可以跟著「愛妻號」和「甜心愛人」的後面,可惜,不到1/3的路程,已沒有力氣再跟上,想哭的感覺湧起來。幸好,工作人員沿途不停地來回加油打氣,感覺沒那麼難受。最後,到達坡頂的時候終於忍不住哭了出來。這段路很可怕!

午餐的時候,領隊宣佈下午的行程繼續爬坡15公里,淚水慢慢開始在雙眼打滾。為免令工作人員擔心,只好強裝微笑,但心裡有著十萬個的不願意再爬坡。在熾熱的陽光下,架上太陽眼鏡,再次爬坡,淚水跟汗水混為了一體。千辛萬苦的再到坡頂,全身似是虛脫的。

晚餐接近完結的時候,全場突然熄燈,領隊和工作人員送上生日蛋糕來慶祝「甜心愛人」的生日。所有車友一齊高唱生日歌,「愛妻號」更在眾人面前送上香吻,場面溫馨又浪漫。

16202122

第8天: 新店 > 新竹 (82 公里)

23踏入台北,感覺很不一樣的。今天的行程很緩和,到訪了城隍老街和大溪老街。城隍老街是一條充滿懷舊味道的老街,紅紅的建築,配上藍天白雲,心情輕鬆愉快。大溪老街有點像市集,有買賣不同紀念品的商店,和很多不同美味的地道小吃。晚上,更與車友到訪著名的新竹夜市。

最後的一天的旅程將來臨,開始有點依依不捨的心情。

第9天: 新竹 > 台中 (111公里)

今天,身體竟出現撞牆期,不想去騎車。幸好,理智戰勝了自己。

早上,到訪新竹海岸,並沿著“十七公里海岸線”出發,連續美麗的風車,令人心曠神怡。下午,到訪Giant 台中的總公司,看到京騎滬動的宣傳海報,非常敬佩劉金標先生的毅力,能以75歲的高齡完成由北京至上海的路段 (全程1,668公里)。

傍晚,抵達了終點,那份喜悅是不能言語的。在分享會中,感謝了領隊與工作人員的支持。完成環島,會有一份滿足感,沒想過這次旅程會感動了自己,希望能有機會再次享受這份滿足感。

242526

作者:Emily

相片提供:Emily, Vick & Anthony

 
 
 
 
 

Copyright © 2024 Hong Kong Cycling Tour Association